借貸理財

 「借錢」是一「理財」難題,面對親朋好友,借還是不借,都令人苦惱;不借,似乎於情說不上去,借了,又怕要不回來,在在考驗著個人智慧。根據雜誌最新調查,有3成5受訪者表示絕對不會借錢給好朋友,其次則為男女朋友,可見金錢仍被視為友誼和感情的殺手。

雜誌公布「上班族理財關係大調查」,其中顯示為了避免變成朋友的「債主」,有3成5受訪者表示,「好朋友」是「絕對不會借錢」的對象第一位,「男/女朋友」則次之。其實,親朋好友間借錢借出問題來的不少,像是藝人就曾被朋友騙了700萬元,蜜月旅行的支出還得靠丈母娘金援。

專家建議,在借貸之前,寫下借據,並請法院公證人公證。如果不想因為錢傷感情,最好抱著「借出去拿不回來」的心理準備,設定借貸金額上限,才不會因為錢無法回收而友誼破裂。

同時,調查發現,在與親朋好友處理錢的議題時,有將近3成的人認為最棘手的是「不知如何開口」,接下來分別是「價值觀不合,無法談」(27
99%)、「從不談錢」(20
32%),也有將近1成的人會以吵架收場。

此外也調查上班族如何處理得來不易的「年終獎金」;有7成以上受訪者會老實告訴父母或另一半,自己領了多少年終獎金,但也有2成3的人選擇少報數字;且有4成6受訪者希望自己處理,不要另一半插手。

即使已成為共枕眠的夫妻,大部份的人還是認為兩人在財務上應各自獨立,各自負責。因此,當被問到「影響自己投資方式最重要的角色」時,有45
11%的人都是自己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