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是門學問,還錢就看人格

相信蠻多人跟我有相同經驗,朋友來開口借錢,理由不外乎是家人生病啦、小孩要繳學費啦、出車禍要賠錢啦、不小心把錢搞丟啦、本來需要多少現在只差多少啦等等,其實理由並不重要,當然,說一個動聽的理由是會讓借錢過程順利點,但最重要的,還是還錢的誠意。

曾經有個朋友,不知道是他很健忘,還是已經習慣隨口扯謊,光是阿公葬禮需要用錢這個藉口,就來跟我借錢過三次。誰家的阿公可以死三回?哈,不重要,雖然他的理由都很瞎很扯,但是說好什麼時候還,他都是非常準時也從來不找藉口拖延。

借錢頭痛

借錢頭痛

另外一個朋友,拿著小孩的學費繳費單來拜託我幫忙,數字不大才幾千塊錢,而且又是10幾年好朋友,皮包打開立馬借了她五千。不過這五千一欠就是三年,每次提起總是有許多藉口不還,前陣子在臉書上看到她跟家人一起出國去玩,只是留言問她日本好玩嗎?立馬被封鎖解除臉書好友關係。

看出這兩個人的差異嗎?前者就算編出再光怪陸離的理由來借錢,我也毫不考慮的出手幫忙,後者哪怕只是來跟我借個幾百元,我都會像她刪除我好友一樣快速拒絕。差別就在於,借錢需要打動人心的理由沒錯,但還錢的誠意與承諾,比上百個上千個借錢理由來的重要。

我手邊一個非常可愛的客戶,多年來每次借錢的金額都不大,但都很信守承諾的還款,還錢的時候我們還會收到她長長一封感謝的簡訊,知道她手頭寬裕了,能夠還清這些錢了,心裡也很替他高興。

至於我個人,我常能接到自己的親朋好友來週轉借錢,這時候考驗著我跟對方的友情親情,也考驗著對方是否是個守信用的人,為錢,你可以是誠信君子,也可能淪為過街老鼠。

我希望來找我週轉借錢的朋友也能有這個觀念,讓我們建立在信用的基點上,我伸手幫助你渡過錢關,你也能遵守承諾用誠信回饋我,這才是借錢這堂課永遠不變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