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兄弟明算帳,別讓自己成為借錢不還的賴帳哥

我真的很仔細去算過,這輩子借給朋友的錢,有多少是壓根要不回來的,倒不是自己有多有錢多慈善,但往往這些要不回來的,除了金錢,更多是多年累積的友誼。現在練就了一身借錢週轉給人與把錢和平討回的本領,甚至成立了借錢管道,讓更多人在急需借錢的困境中解脫。

所以我人生當中出現蠻多賴帳哥、欠錢姐的,哪怕只是小額借錢,累積多了也是筆大數字,因為經歷的年紀不同,面對這些賴帳哥、欠錢姐的心態也不一樣。

以前對於來借錢週轉的朋友,我會念及不影響彼此的關係,而不主動開口討債,但是用暗示的也好,或是請朋友轉達,都達不到讓對方還錢的效果。那時候覺得人際關係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部份,面對如此難堪的場面,通常是退縮跟逃避居多。

慢慢的年紀增長了,覺得金錢比那些不堪一擊的人際關係來的實際,對於欠錢的朋友,我也堅持一定要親兄弟、明算帳,務必將自己應收回的錢都收回,即使因此得罪了朋友。那個時期得罪不少人,都是因為借錢債務關係,後來想想覺得這麼做實在非常不聰明。

現在則是覺得,若是朋友借錢週轉卻賴帳不還,我會用些更聰明的方式讓損失降到最低,例如用親情攻勢使對方明白自己的難處,或是乾脆介紹對方正當工作讓他慢慢把錢還清。因為我認為朋友既然有通財之義,當朋友有所需時,自然應仗義相助,但事先就會把所有的條件跟借款方式說清楚,盡力把助力跟情義都保持住,既能幫忙到朋友又能讓友誼繼續。

真的,別讓自己成為借錢不還的賴帳哥或欠錢姐,人格價值不應該因為錢而被貶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