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愛人

我叫黃隻程是一位老闆
最近看了一個文章很棒

夕陽即將落下了山的那一頭,淡淡的橘色染遍了整片天空,山彷彿被披上了一件淡橘色的輕紗。整個村子彷彿都籠罩着輕煙,家家戶戶都在忙碌着準備晚飯,一陣陣的微風撫摸着一個小女孩的面龐。 

剛放了暑假,家家戶戶的孩子全都聚集在一起活蹦亂跳,嬉戲。而只有英子一個人坐在自己家的門檻上,抬頭望天,沉思,心裡並不是那麼高興,因為老師說下半學期的學費漲了,學費是70
5元。因為這學校是老師私辦的,老師家境也不怎麼好,以往收的學費根本不夠自己生活,還要給學生買書。這70
5元也許對於普通的孩子來講,他們那些在省城裡工作的父親或母親,錢一寄什麼事都沒了。可是英子的父親因為兩年前的車禍而去世了,有因為英子的母親思想封建,這次聽說學費漲了說什麼,也不讓她讀書了。只讓他那個不成材的弟弟讀書。可是英子今年已經四年級了,只差一年她就能畢業了,此時的她是多麼渴望把書讀完哪! 

她坐在門口的門檻想了很久,她終於打算進城去找工作。英子來到城裡后,她便開始挨家挨戶的去問工作。她來到一家餐館問:“請問你們這需要幫手嗎?”雖然英子講話不標準,但是她至少也讀過幾年的書,她講話時也就不會有那種腔調。老闆還算聽的懂,放下手裡的活,抬頭看應聘者。一看,傻眼了,英子穿的那是什麼呀!全身上下補丁破洞多得是,而且衣服和褲子全都是那麼短,腳上的那雙鞋還沾有濕濕的泥土。他就粗魯的講:“小孩子家家的搗什麼亂呀,還不快滾!”就這樣英子一直重複着同一句話,可還是不斷地吃閉門羹。天空漸漸呈現了黑色,在這如黑綢緞般的黑幕撒滿了星星。可憐的英子沒找到工作一個人坐在角落上睡著了。接着又一個40多歲的男子叫了英子一下,叫她不要在這睡,會着涼的。這時英子竟然哭了。這名男子問她為什麼哭,她便把自己的經歷告訴了他,這名男子聽了之後沉默一會,他說:“這樣叔叔先借你5毛錢,但你必須明天還我。”從受到那名男子的鼓舞以後英子就天天去撿垃圾,一點也不嫌臟。每天向那名男子借5毛錢,並且每天都因為這5毛錢,她在受委屈時也會受到鼓舞。每天都有1元可賺,有時運氣好她還有更多的收入。就這樣英子整天借錢還錢,還完男子的4毛錢,每天都有5毛或5毛以上的錢剩餘下來。很快的暑假過去了,英子便想去向這名一直鼓勵她的男子表示謝意,而她卻在沒有找到那名男子。 她不免有些失望。可是英子覺得那些錢足夠去上學了,她便跑回村子里去報名,她邊跑邊喊:“老師我有錢了!”這一天剛好是報名截止時間,英子翻出自己兜里的所有零錢,1角,2角,5角的全有,英子便坐着在那數,1角 ,2角,3角…… 過了很久英子數到69
8元,69
9元,70元。沒了,英子又開始急了,這時有5毛錢飛了過來。英子順着方向看了一下,頓時發現原來班主任就是那男子,以前竟然沒仔細看那男子的長相。這時老師說:“我再借你5毛錢。”英子又哭了……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