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當壓歲錢

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過年時大人要發壓歲錢給小孩子呢?
前幾天看到一個文章
我終於知道了

那個時候很多爸爸媽媽擔心這隻小妖「祟」來傷害他們的孩子,家家戶戶都點著燈不敢睡圍坐在一起到天亮,也叫做「守祟」。

有一對老夫妻,年紀很大時才生得一個兒子,老夫妻很寶貝這個兒子,到了年三十的晚上,老夫妻擔心「祟」會出現,就拿了八個銅錢跟兒子玩,一直到兒子玩累睡著了,老夫妻就用紅紙袋將八個銅錢裝起來,放在兒子枕頭邊,老夫妻則在一旁守著。沒多久,老夫妻守著守著也睡著了,「祟」就偷偷的進來,當「祟」正要伸手摸小男孩的頭時,紅包袋子裡的八個銅錢突然鏗鏘作響、還發出亮光,這時把小妖「祟」嚇跑了。第二天,老夫妻把這事情告訴左鄰右舍,事情也在村子裡傳開了。之後只要是除夕夜的晚上,長輩都把銅錢裝進紅包裡並放在孩子的枕頭下,讓「祟」不敢靠近,孩子就能安心睡好覺了。正巧「祟」與「歲」有諧音,日後就演變成壓「歲」錢,往後就有了除夕夜發壓歲錢的習俗,這個壓歲錢的故事就這樣流傳了下來。

現在隨著科技的進步,已沒有大妖小怪的說法了,長輩給孩子發壓歲錢的習俗仍是流傳著,紅包袋裝著錢是一種喜氣洋洋帶有吉利的寓意,也蘊含著祝福的意思,所以,你們不論領到多少的壓歲錢,都是長輩給你們的祝福,祝福你們平安的意思喔!

但是如果沒錢給小朋友當壓歲錢
就跟林代書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