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太陽

過去八年的時間,綠能的股本從2
5億膨脹到32億(現金增資後的股本),為什麼股本會膨脹這麼多呢?也許是因為太陽能產業是在成長階段,所以會持續的投資,但這跟投資他的股票會不會賺錢無關,跟買股票賺錢有關的是這些增加的股本是從哪裡來的。下面這個表節錄自綠能的財報,過去八年來營運的現金流量是6
18億,這表示綠能透過賣晶圓整個八年間只有6億流進來。而過去八年的投資現金流量為203億,這表示透過投資流出去的資金總額為203億,那賣晶圓流進來的錢只有6億,而投資流出的錢有203億,賺的錢根本不夠投資,那投資的兩百億是怎麼來的,這時就可以看到理財活動現金流量,理財活動講白話一點就是借錢活動,所以過去八年借了227億,所以過去八年投資的錢都是靠跟銀行借以及跟股東要來的,所以股本就越來越大。我們買股票要賺錢,靠的就是EPS越來越高,股本不斷變大,EPS除出來就越來越小,不斷膨脹的股本就是股價下跌的保證
會跟國內的股東要或借,或者是到國外借。可以預見的是,綠能這家公司的股本還會持續膨脹,只是膨脹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很會賺錢,是因為他很需要錢。
東要或借,或者是到國外借。可以預見的是,綠能這家公司的股本還會持續膨脹,只是膨脹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很會賺錢,是因為他很需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