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六的地盤借錢

在大陸借錢有訣竅,而且最好要多方發展,不僅要結交大陸本地銀行當朋友,還得跟外資銀行多往來,原因是大陸金融體系尚未全面開放,不同的資金需求必須找不同人調。
上海一家台資大廠財務長表示,很多文靜慣了的台籍財務人員來到大陸常不習慣,原因是平日工作除了窩在辦公室作報表外,還得把借錢、調度資金當成是核心能力,多方和中外銀行業者交際往來。
他笑說,大陸金融市場尚未全面開放,中外資銀行各自擅長的業務也不同。一般說來,大陸本土銀行調度人民幣資金成本比較便宜,想要借錢最好找中資銀行;至於外資銀行則擅長境外操作,像是開立信用狀,還是找外資銀行比較順手。
對於不少台籍財務長來說,選擇最適合的往來銀行,考量因素主要是資金幣別和境內或境外用途,但絕對要多方交好,不能獨沽一味,只和中資或外資銀行打交道。過去也有不少台商因循過去在台灣與某一家銀行長期往來經驗,在前往大陸投資後,仍繼續該台灣銀行維持一定業務往來。不少台商也期盼,如果年內台資銀行在大陸開業有望,未來還可結合更多品項服務,一同把台商市場做起來。
大陸金融市場尚未全面開放,中外資銀行各自擅長的業務也不同。一般說來,大陸本土銀行調度人民幣資金成本比較便宜,想要借錢最好找中資銀行;至於外資銀行則擅長境外操作,像是開立信用狀,還是找外資銀行比較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