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借錢

德國猴子和一群蚱蜢住得很近,於是提議說:「我們是好朋友,為什麼不使用相同貨幣?不過,你們必須答應會像猴子一樣守規矩。」所以這些歐洲蚱蜢必須先過幾年像是猴子的生活,然後就加入歐元區。

有好一段時間,所有人都很開心。德國猴子幸福地對看著蚱蜢愈欠愈多,覺得猴子自己很富裕。而歐洲蚱蜢看著政府的財政數字,滿意地說:「你看,我們比猴子還能遵守財政紀律。」猴子很尷尬,不想談這件事,所以他們也沒有告訴蚱蜢,他們的薪水與物價正在快速飆漲,讓蚱蜢的產品更貴,讓實質利率更低,使蚱蜢借更多錢蓋更多房子。

德國猴子知道物極必反的智慧,而蚱蜢的防地產果然也漲到了極限。憂慮的猴子銀行照規矩向蚱蜢討債,逼得蚱蜢賣房子,結果造成一連串的破產。這讓蚱蜢國的建設與消費完全停擺,蚱蜢與猴子都丟掉工作,財政赤字暴增,尤其是在蚱蜢的地盤。
德國猴子這時發現,他們擁有的蚱蜢欠債現在沒有什麼價值。因為除了陽光普照的便宜房子,欠債的蚱蜢無法提供德國猴子想要的東西。猴子銀行要不得提列一大堆壞帳,要不得請猴子政府塞給蚱蜢更多的錢。猴子政府不敢承認他們讓銀行輸錢,於是借更多錢給蚱蜢,美其名為「紓困」。德國猴子同時要求蚱蜢課更多的稅,花更多的錢。他們說,你們現在必須真的變化猴子。所以歐洲蚱蜢陷入嚴重的衰退,他們無法生產任何猴子想買的東西,結果餓死了。德國猴子終究還是得打消這筆壞帳,但仍舊沒學到教訓。繼續出口產品,換取其他地方的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