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借錢

而這世界還有其他的老鼠,亞洲尤其盛產老鼠。有一群和德國一樣富有的老鼠,叫做日本;有另一群數量更多的窮老鼠,叫做中國。亞洲老鼠也想靠賣東西給蚱蜢來致富,換取蚱蜢國的債務資產。中國老鼠更操縱匯率,確保產品極度便宜。這些亞洲老鼠很高興世界上有另一群數量龐大、看來也很勤奮的蚱蜢,叫做美國。美國蚱蜢之所以是蚱蜢,因為他們信仰消費。亞洲老鼠和美國蚱蜢建立關係,出口產品,累積美國債務。

但故事到這裡有了轉折。當美國房市崩潰,借貸與消費停滯,政府赤字暴增,美國蚱蜢可不相信節衣縮食那套,他們說:「我們必須花更多,保持經濟成長。」所以美國赤字更一發不可收拾。

這讓亞洲老鼠非常焦慮。中國老鼠於是告訴美國蚱蜢:「身為你們的債主,我們要求你們停止借錢、效法歐洲蚱蜢節儉。」美國蚱蜢哈哈大笑說:「我們又沒有逼你借我們錢。事實上,我們早就說過這是個騙局。我們現在只想確保美國蚱蜢有工作。不想借錢給我們?好啊,讓人民幣升值,我們就會自己生產我們所需要的東西,不必跟你們借錢。」所以美國蚱蜢給中國老鼠上了一課:「欠銀行100萬,你變成銀行的奴隸;但如果欠100億,銀行變成你的奴隸。」
這讓亞洲老鼠非常焦慮。中國老鼠於是告訴美國蚱蜢:「身為你們的債主,我們要求你們停止借錢、效法歐洲蚱蜢節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