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六仔借錢2

我最近看了一篇新聞很有意思

中國跑來向台灣的銀行借錢,民眾存款不知保障在哪

就像是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銀行業對中國曝險,雖然目前已經發生呆帳的比例相對於總曝險部位不高,但誰都不能保證中國不會出現美國2008年金融危機,特別是地方債問題,日前中國北京官方已經放話,對於地方債不會救助,這樣的切割是否凸顯問題大到中央官方無法承擔。

台灣銀行業帳目上所謂對中國曝險,是包括同業拆款、對台商放貸等,但眾所皆知,這些資金或多或少總會流入當地房地產市場或者被拿去包攬官方項目,台灣銀行業有多少預知機制能夠避免被波及,包括筆者在內許多台灣存款戶都希望台灣銀行業要在此時此刻跟國人說清楚。

因為光是拿一個「內保外貸」(編按:中國銀行出面擔保,讓企業可以向台灣銀行業借錢。)並不足以說明台灣銀行業面臨放款呆帳時,回收機制百分百能夠生效。畢竟,面對中國銀行業強勢和中國法律保障不足,台灣銀行業會不會年底出現一波打呆潮,很值得關注,喜歡投資銀行股的股民,更千萬別被今年前三季的銀行業獲利沖昏頭,畢竟先收利息再來打呆,並不是甚麼新鮮事。

這些都是細節,也都是金融業的人才會懂得眉角。但此刻一般民眾你我都需要更清楚這些瑣碎問題,因為台灣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已經因為銀行過度放貸,造成全民和國庫得拿出超過一兆新台幣來打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