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計謀

如果您的“親人”或“朋友”通過視頻聊天向您借錢,雖然視頻中出現的確實是對方的身影,但您也不要輕易相信自己的眼睛,這有可能是騙子玩的花樣。

前不久,家在瀍河回族區的王女士就險些被騙,她想通過自己的經歷給大家提個醒。

王女士現在廣州打工,11日晚上她在宿舍上QQ時,在洛陽的弟弟忽然通過視頻和她聊天。讓她感到蹊蹺的是,此時洛陽正值冬天,可視頻中的“弟弟”還穿著夏衣,而且“弟弟”並不說話,只通過打字與她對話。“弟弟”稱自己的朋友出了事急需用錢,並提供了朋友的銀行帳號,讓她匯1萬元錢過去,由於手頭拮据,王女士答應先給“弟弟”匯去5000元。

次日,方女士準備匯錢時越想越不對勁兒,就給弟弟打電話詢問,這才知道弟弟的QQ號已經被盜兩三天了。“幸好我打電話問了一下情況,不然就上了騙子的當。”王女士心有餘悸地說。

市公安局民警石磊分析,騙子可能是利用盜號軟體或強制視頻軟體盜取他人的QQ號碼和視頻資料,然後冒充QQ主人向其親友騙錢。另外,也可能是QQ主人在網吧上網時,自動儲存在電腦裏的個人視頻錄影和QQ資訊被不法分子竊取。

石磊提醒網友,網上聊天時不要隨便接受別人發來的檔,防止中了對方的木馬病毒導致QQ號碼被盜。如遇到熟人通過視頻聊天向您借錢,應與對方見面或打電話確認,如不慎被騙,應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