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借錢時你必須牢記的四個堅持

借錢時你必須牢記的四個堅持

如果有人向你借錢該怎麼辦呢?這是我們人際關係中最害怕的一個事情。都說是借錢時好話說盡,要他還錢時態度否變,甚至有很多人因此朋友變仇人!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害怕把錢借給別人,我倒是有四個小小的想法,給大家參考看看,如何不要讓借錢這件事,使朋友變仇人。

第一種,借短不借奢

如果是要借錢來消費奢華的,除非你真的有把握短期內還清,否則借錢來滿足自己的物慾有點蠢。當然我也遇過來借錢買香奈兒包包,然後靠自己努力把債務還清的女孩,這樣的借錢方式,我就能夠接受。相反的,為了名牌包包為了物質慾望,借錢借到入不敷出越欠越多,那就真的太不明智了。

第二種,借信不借親

其實常遇過這種狀況,有著多年交情的朋友來開口借錢,一開始就搬出兩人友誼有多深多親,深怕你一毛都不肯出借。但是與其套交情,我反而會問清楚對方的還款能力、現在的工作狀況、每個月收入支出是否平衡、甚至透過別人瞭解他的信用狀況。畢竟,我借的是信用,不是友誼。

第三種,借少不借多

這道理很簡單,借的多,怎麼還?還的起嗎?跑了怎麼辦?借的少,不傷感情,你還起來也輕鬆沒壓力。我們也都希望客戶來找我們幫忙前,真的要再三確認自己的能力到什麼程度,而不是情急之下就借很多錢,我們的困擾事小,讓自己陷入無法償還的困境才是最糟糕的。

第四種,借急不借窮

一個正常生活的人,因為遇到困難,例如家人生病、一時困頓之類的,這樣的錢就可以考慮借出去。但是如果經濟狀態一直都很不好,並且需要靠不停的借錢才能度日,那你就要認真考慮了。我們也會建議這樣的客戶,請你先有份穩定的工作,證明自己的還款能力,我們仍然會很樂意伸出援手幫忙的。

總歸一句,當別人向自己借錢的時候,很多人都糾結於這個錢是借還是不借,借了自己擔心不安,不借又得到朋友的不滿。其實借錢這種事,要看向自己借錢的人是誰,也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來面對,才不會傷荷包又傷感情,你說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