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什麼老是在借貸?仔細思考缺錢的原因吧

你身邊一定有一種人,常常嘴巴上喊著沒錢,跟多位同事或親友都有借貸關係,每逢月底或是薪水未發前,就會看他擺笑臉四處跟人開口。你一定覺得很討厭,我也是,我也不喜歡這樣的人,心裡會想,都是領一樣薪水,也一樣要養家糊口,為什麼你特別缺錢需要借錢呢?雖然討厭,但我也會把這些人依缺錢的輕重程度分級,再考慮是否該借貸給他。

情節比較輕微的人,是每個月賺多少就花多少錢,平常把收入支出維持在一個平衡點就相安無事,不過人生總是有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時候,突然出現好友要結婚包紅包啦!小孩開學需要學費啦!家人臨時因病住院啦!等等理由發生缺錢而需要借款的狀況。其實只需要花錢稍微節制一些,不要買不需要不必要的東西,自然而然每個月就會多出一小筆錢,理財得當的話,不但不用跟人借錢,還能有筆不錯的積蓄。

情節中度的人則有一種特徵,常會因為自己想要的生活而讓荷包拮据。例如像是規劃一次太過奢侈的旅行、買上一隻最新上市的超貴手機、或是滿櫃子的名牌包包名牌服飾。所以當賺錢的速度比不上花錢的速度時,就很容易產生缺錢需要借貸的情況,我曾經就有個客戶,擁有6張信用卡,都因為買名牌而刷爆,每個月被循環利息追著跑還只能繳出最低應繳金額,最後走上債務協商一路。

情節嚴重到沒有藥醫的,往往不把開口借錢當成一回事,隨口都能跟任何人借錢,也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他,有借有還的還算好,但如果是借錢不還又死皮賴臉的,就真的是沒有藥醫了。這種人不是沒有賺錢,賺的錢也不是不夠生活,很單純沒有金錢概念,往往就是把錢都花光了卻什麼也看不到,也不知道錢花到哪裡去。唉,很希望大家身邊都不要有這種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