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彩借貸人生故事-(五)-爸爸,我想吃一次雞腿飯可以嗎?

你覺得吃一餐的雞腿飯很難嗎?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覺得不難,我家附近的便當店雞腿飯了不起一個頂多150元吧,雖然貴了點,但也都還負擔的起。今天要提到的借貸人生故事,他們一家人所經歷的一切,是一般人很難想像的,但也值得成為我們的借鏡,人處在逆境中還是能夠知足能夠奮勇向前。

小蔡原本是一家傢俱公司的老闆,誤信損友從大陸進口了一批有毒傢俱以及違法的製材,被海關查獲後遭起訴,最後判賠消費者約莫一億元新台幣,他努力跟親友同行借貸試圖力挽狂瀾,但最後公司跟工廠仍因不堪巨額罰款而被迫倒閉。公司倒閉後小蔡在另一間傢俱公司擔任業務,但因為有前科以及同業信用不良的緣故,工作的相當不順利。

去年小蔡的老婆檢查出乳癌第三期,對正處在逆境中的小蔡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一家四口本來想乾脆一起燒炭自殺一了百了,但捨不得孩子都還沒能看清楚這個世界,也不能自私的讓妻小陪自己死去。只是收入已經非常不穩定了,也沒有親友願意再借錢給他們,妻子的病怎麼辦?孩子的教養費怎麼辦?一家子的生活怎麼辦?

小蔡來找林代書借款幫忙時,他帶著小兒子一起,公司業務人員正在評估他的工作狀況及還款能力時,小兒子的一句話讓我心酸不已。「爸爸,我想吃一次雞腿飯可以嗎?」一般的小孩許下的願望,大多是想買什麼玩具,想去哪裡玩,怎麼會是想吃一次雞腿飯呢?尤其被爸爸以我們沒有錢的理由拒絕後,孩子臉上早熟的懂事表情,更讓人心疼。

我走到公司樓下附近的便當店,買了兩個雞腿便當及兩個排骨便當,讓父子倆在辦公室慢慢吃雞腿飯,也剛好趁機跟小蔡聊了聊他的故事。其實小蔡工作能力很好,畢竟曾經管理過一間這麼大的公司,剛好一位朋友最近需要一位主管級的人才,於是我打電話給對方,希望他能有機會面試小蔡。同時也同意借貸給他10萬元,讓他先穩住自己的步伐,爭取一份足夠應付醫療費生活費以及借款債務分期的工作,然後讓一家人重新開始正常生活。

很開心,朋友也認同小蔡的工作能力,薪資待遇也符合他的生活需求,更難得的是,朋友願意幫他先清償我這裡的債務,以及一筆妻子需要開刀治療的費用,再讓小蔡從每個月薪水裡扣除。誰說借錢不好?借貸不是把你推向深谷的惡魔,運用得當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借貸就會是助你一臂之力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