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用合法管道對付借錢不還的人

很多人都知道「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的道理,但是真正做到的能有多少?大部份會欠錢的人,在開口借錢的那一刻,其實人格就被記上一筆缺點,也會被認定這個人肯定是有什麼不好的原因才會需要借錢。也因為種種因素,在借貸關係上能夠做到「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的人著實不多,那些做不到的怎麼辦?所以我們常看到為錢撕破臉,借錢不還賴帳的情況發生,傷了感情也傷了人格。

如果借錢的數字金額不大,許多人對於這樣的小額借貸並不會立下借據、本票等等證明,相對的在日後進行討回動作時就會更加困難。難道就鼻子摸摸認賠?其實,你可以用合法的管道去討回這些借款,讓因借錢出去造成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

首先,借錢給親友的自保之道就是留下證據,把錢借出去的當下,無論金額大小,都應該開立借據,或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本票支票等。就算沒有立下借貸的證據,與對方所有的電話錄音、通訊軟體的紀錄、證明有借錢關係的影片等,都能透過正當的法律途徑要求對方還清債務。

倘若對方真的賴帳借錢不還,必須走到對簿公堂的地步,也記得事先查明對方的財務狀況並申請保全財產,再來就是各項借貸關係的事證,待法院判定確認你們彼此間的借錢關係存在,讓公權力強制執行扣押以保自己的權益。

怎麼開口跟人借錢是門學問,怎樣讓借出去的錢完整回到自己身邊更是一堂很艱深的課程啊!當然,走上法律途徑都是最後的下下之策,但倘若在借錢出去之前,就能仔細先想過這借貸過程會衍生出的問題,是不是就能避免更多不必要的麻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