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彩借貸人生故事-(二)-浪子回頭金不換

有人說,借錢是一件非常丟臉的事,我倒不這麼認為,借錢不還才是丟臉,而借錢這個動作,無論出自任何理由,都是一種對等行為,誰也沒資格評論丟臉與否。上回分享了林媽媽的借貸人生,這次來談談另一位朋友的故事吧!

李小姐第一次打電話來洽詢借款事宜是五年前,那時她為了弟弟的多次的毒品紀錄,已經把自己的畢生積蓄用盡,跟我們開口借錢,是因為弟弟第四次吸毒被警方逮捕,她已經身無分文,只好求助我們借貸來籌措保釋金。

這五年多來李小姐陸續都有來借款,原因都是因為弟弟不停的出入警局,都已經40歲的她,擁有非常好的工作,收入也很穩定,但為了這個弟弟,不敢結婚,不敢交男朋友,每個月的薪水不是還弟弟在外頭的欠債,就是付保釋金付律師費用。

去年我終於看不過去罵了她:「弟弟就是不知道妳在背後付出那麼多犧牲那麼多,所以才會不把自己的人生當一回事,妳就讓他去坐牢一次,這樣他才會害怕,才知道自由的可貴,才會明白妳這個當姐姐的費盡多少苦心!」那一次,李小姐沒有開口跟我們借貸,她選擇把我的話聽進去,讓弟弟去執行刑期。

就在今年5月份,弟弟出獄了,因為李小姐忙著工作沒有辦法前去,所以拜託我到龜山的台北監獄去接人,接到人上了車,我把姐姐這五年多來的努力與辛酸,包括跟我們多次的借貸,四處為他奔走,為了他不敢結婚交男朋友,所有所有的一切都告訴弟弟。

把弟弟載到李小姐工作的地方,李小姐跑上前緊緊的抱住弟弟,仔細檢查他服刑期間是不是瘦了?身體有沒有狀況?看見這樣為自己擔心的姐姐,又想起剛剛我在車上告訴他的一切,弟弟馬上在姐姐面前下跪,頻頻道歉並痛哭失聲。

我想,弟弟一定真正感受到姐姐的用心了,那些淚水除了悔恨內疚,更多的是對姐姐的感謝。現在姐弟倆正計劃一起開間早餐店,李小姐準備辭去每天得忙的沒日沒夜的工作,想花更多時間陪伴弟弟去瞭解他的想法,我也告訴李小姐,如果資金不夠,非常歡迎來跟我借款,我也很樂意為這姐弟倆伸出手支持與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