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借錢

親友家人所謂借錢,從來是借多還少,而且多是借時懇懇,但還時楞楞——知道你礙於親情不好意思明做黃世仁,這樣一來,借錢的人內心就比楊白勞還難受;而你如果做得太像外人逼債了,最後裏外不是人的恰恰就會是你。也正因為這樣,更多親人會願意向你“借錢”。


其一,要有自己的原則,且把原則公開透明地告訴大家,越早說越好。
原則說時有點尷尬,但說好之後就可以減少許多尷尬,否則親情之內,既無規矩,更無方圓。
其二,規則中有情有理,
比如在我有如下規則:幫兄弟姐妹這一輩,原則上不幫下一代;幫人病患不助發財吃飯,投資經營的事情別來找我;長輩多少有禮,平輩與少輩紅白喜事幾乎從不隨份兒——實在需要我可視情況救濟,但不借錢,也就是說如果是極其必要的急需,借給你錢我就沒有要你還的打算。
其三,主動了解家人的需求,可提供適當的資助:
明確適當的主題(比如全家人的體檢基金);特別資助那些在開展家庭公共活動方面比較有心與用力的兄弟姐妹(相當於他們多出點力,我多出點資源);對年紀大點又身體差的家人,我也會適當意思意思。


有家人說我連外人都幫,怎麽就不能幫家人?是的,我主要在幫助孤兒學習方面做一些專門的慈善公益,也在幫助青年學生方面做一些工作。但是我的家人親友中誰也沒有窮到那個地步。還有,我的公益幫助集中在一個方面,因為人的力量畢竟是有限的,不可能顧及所有,縱是比爾·蓋茨也只是用力於艾滋等疾病幫助,何況我呢?不過,最近我也在考慮,如何支持下一代擴大見識、積極對外發展,這也是順應新需要的新發展吧。


我特別要感謝我的老母親,她雖然疼愛全家上下,但是也會更多地站在我的立場,明確地維護我的規則,而不輕易地要我破例(她最典型的一個說法:誰都不容易,你們別把自己已經成家立業後的負擔,讓一個還沒成家立業的人來扛),因此我的規則也得以維持。有親人不好意思向我開口,想轉請我老媽說項,有時我媽說的話比我還周全。以至於我的那位好友要把我的“老媽說法”傳授給她的母親。


家庭之中,很難分清是非,但形成一些行事規矩與人際分界,把話說在明處,也是一個得體的相處之道。國人現在開始有管理理念,但在家政家務之中,管理觀念還不濃,在這方面,我們也許真的要認真思考、積極探索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