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我有個老愛借款的上司領導

領導真是個棘手的人物啊!那天,跟幾個朋友在閑聊,說著就扯到上司的問題去了。說起上司,自然是有人歡喜有人愁。遇到位伯樂,自然前途無量;遇到小心眼,可就叫苦不叠了。職場關系裏,上司和下屬是最敏感的一層關系,這戲碼花樣繁多。好領導暫且不表,壞領導想必各位都遇到過吧。有借機性騷擾的,有沒事挑刺的,有喜歡搶功勞的,還有老跟下屬借款的。要是遇到這些奇葩上司,你每天上班還真的就跟“上墳”差不多了。可你能怎麽辦?你也很絕望呀….

今天咱們就來說說:領導跟你借款,怎麽辦?怎一個錢字了得?網上有句話,如果你想跟哪個朋友絕交,就借錢給他。兩個人之間,只要發生利益糾葛,要鬧掰的機率就很大。朋友間尚且如此,職場中發生借款這種事,自然就要關系破裂了。借錢的動機,一種是平時從不開口,一旦開口是真的囊中羞澀,需要幫助。比如治病、讀書、結婚等大事,這種借款的人一般會信守承諾,按期歸還,屬於靠譜的。

還有一種是把借錢當習慣,明明口袋裏有錢,就是喜歡向別人伸手。而且這錢借過手,也不知道花哪兒了,當然也不會還,錢品不好就是指的這種人。筆者就見過有的人跟公司上下所有的同事,連洗碗的阿姨都借過錢沒還的,最後同事們跟領導告發,把借貸的人的工資扣壓還債。

如果不想在單位成為人人喊打的“老鼠”,借款這個口千萬別隨便開!說回領導跟下屬借貸這事兒,筆者那位說上司跟他借錢的朋友,事情是這樣的:借款的上司是這位朋友的直屬領導,朋友每個月的業績考核和報銷都要經這位上司之手。之前這位上司就跟朋友借了2萬塊錢,說家裏出了點急事,錢被套在股市裏,朋友考慮了下就借了。上司說過個十天半個月就還,但是過去了2個月,上司還靜靜的,朋友也不好開口。

等到上司找他去辦公室,朋友以為上司是要還錢了,結果上司又要借款了,說是最近手頭不濟,讓朋友再借多5萬,下周一塊還7萬。朋友一聽腦袋都大了,借口說現在手頭沒那麽多錢,得考慮幾天。從那天開始,朋友的報銷單就卡在了這位上司那一關,月底的考核報告也被寫了很多不好的評價。

同事之間的借貸還可以說是救濟,領導跟下屬開口,多少就有點耍橫的味道了。一般來說錢借了領導,要還回來就很難了,畢竟關系擺在那不好開口吧?再者上司收入比下屬高,甚至下屬拿多少薪資上司也是知道的,如果還跟下屬借錢,就是知道下屬不敢拒絕嘛!就像筆者的朋友,每個月的考核和報銷都被上司掌握著,你不借錢,就壓著你。

筆者建議那位朋友,一定要拒絕。這樣的領導,屬於變向壓榨下屬,換著把戲索賄。錢借了,他不還,你們的關系破裂;還不如錢留著,關系破裂了至少你的錢還在。當然如果遇到這種上司,早點準備退路走吧,走之前先跟上級的領導反映下,看看能不能把錢要回來。或者聯合你這位上司的死對頭,聯手整倒他,畢竟涉及利益這種事,做出文章來殺傷力還是很強的。

上司跟下屬借款的另一種可能性是上司賭上癮了。在一些大規模的公司或者單位,上司好賭其實不是什麽秘密。賭博一旦玩上癮,傾家蕩產都跟了,跟下屬借個錢就不算啥了。特別是上司突然間借了個數額較大時,就要留意了。如果好賭的上司跟你借錢,你大可以直截了當地拒絕他。大部分好賭的人,會在短時間內將積蓄玩完,搞到家庭破裂和丟掉工作,更嚴重地會出現精神問題,這樣的人哪還有時間來報覆你呢?

一個被賭博纏身的人,眼裏只有錢,借了也要不回來,不用考慮該不該去討好他。而是好好工作,等到他倒下了,你的機會也就來了。倒過來,如果你的下屬裏面有賭鬼,那你可就得非常註意了。他的賭癮足以摧毀一個團隊的凝聚力和熱情,等到他跟同事都產生經濟糾紛了,那這個爛攤子就有你這個領導受了,哪還有精力去幹正事?

莎士比亞有句話:既不要借款給人也不要向別人借款。因為借錢給別人會失去錢又失去朋友,跟別人借貸會讓人覺得你不夠勤儉。這段忠言至今仍在美軍部隊裏廣為流傳,運用到職場裏同樣受用。中午叫餐沒零錢跟同事借了,最好盡快在微信紅包還回去;讓同事幫買早餐或者下午茶,同樣盡快還人家。讓同事感覺你在錢的問題上有高度的自覺,別人才會更尊重你。

那種經常讓別人幫墊錢,回頭又沒有還的人,到第三次就沒人願意跟他一塊叫餐或吃飯了,這人做到這份上,還有意思嗎?作為領導,同樣不要跟下屬借錢,這樣下屬才會敬重你。一個總是跟下屬伸手的頭兒,能有多大出息?所以,下回領導跟你借錢,請記得說:不好意思呀,臣妾做不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