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7-借錢管道哪裡來?態度決定你的借錢人生

我常遇到一種客戶,「我四處借錢都沒人借給我。」「我身邊沒有可以借錢給我的對象。」「我沒有勇氣跟人開口借錢。」很多是銀行的拒絕往來戶,更多的是已經借錢借到沒朋友沒親人的狀況,但是,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自己陷入沒有人願意借錢給你的困境呢?雖然說借錢給你是情義,不借錢給你是道義,但還是有人可以在面臨急需借錢的時候,獲得他人的幫助。這關係於信用問題,也跟自己的人際交往有關,我能很肯定的就是,如果有一天,你的身旁連一個願意借錢給你渡難關的朋友都沒有時,你真的得好好檢討自己的做人處事及對金錢的態度了。

曾經就有個年輕人來借錢,金額真的不高,他只需要幾千元去把電話費跟機車拖吊費繳清,我問他,怎麼不找親人朋友開口呢?他告訴我,他畢業後就待在家沒有工作,每星期都是媽媽給他零用錢吃飯生活,成天就是玩線上遊戲,所以當媽媽知道他電話費那麼多、機車又違規停車被拖吊,根本不願意借錢給他讓他去處理。而那些遊戲裡稱兄道弟的朋友,聽到他要借錢,更是一個個藉口理由一堆,還有人直接刪除好友。我聽完這些後,連我自己都不太想借錢給他了,何況是他身邊的親朋好友,我告訴他,先去找份穩定的工作,正職或打工都好,然後再來找我借錢,我就願意幫他度過難關。

雖然原則上以公司的立場我應該借錢給他,畢竟金額數字不大,但我想徹底解決這個年輕人的問題,讓他知道不是開口伸手就能借錢,也必須讓自己把觀念導正,擁有一份固定收入的工作,擺脫啃老族的角色,才能擁有更好的人生。幾天後他真的回來找我,外套裡穿著便利商店的制服,也讓我看了公司的職員證,我也遵守了我的諾言,把他需要的金額借錢給他。這筆錢我借錢借的還蠻開心的,但我更希望他能永遠持續這樣的態度,這輩子除了想投資或是做更好的事外,都不必再開口跟人借錢了。

這樣的客戶很多,四處碰壁借錢不成,本身的還款能力也不足,很多債越滾越大的都屬於這種類型,我手邊也很多客戶是屬於完全不缺借錢管道的人,他們很懂得守護好自己的信用,加強人與人之間的信賴關係,所以無論他們是臨時急需借錢、投資需要資金借錢、為完成夢想而借錢,雖時都能透過多種借錢管道順利借錢。所以,如果你需要錢,借錢管道哪裡來呢?擁有正確的態度,其實永遠都不會缺乏借錢管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