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為什麼需要借款?百萬人同感的真實故事

這是張媽媽第12次上門來申請借款了,一開始我以為她小額借款的原因,是那些投資失敗啦、積欠賭債啦、消費過度啦或是家裡臨時急事需要用錢等等,直到這第12次借款我才知道,這背後有著很心酸的理由。張媽媽這輩子不煙不賭不酒,18歲就嫁給了先生,先生在婚後第六年就因車禍離開人世,她一個人撐起這個家,獨立撫養三個孩子。我覺得台灣媽媽都很厲害,如同張媽媽一樣,一人做了兩份工作,把小孩子都拉拔長大,就這樣過了15年。

你心裡一定跟我一樣想著,都能平安無事努力撐過了15年,怎麼現在才開始需要借款過日子呢?張媽媽苦笑說:15年前巷口的魯肉飯一碗才20元,現在要35元,她最愛喝的咖啡足足漲了40元,最糟糕的,她早上賣蛋餅維生深夜去送報派報,雞蛋、麵粉、青菜、醬料、油資都漲的不像話。所以偶爾進貨原物料時資金不夠,就只好打電話來小額借款,再努力做生意工作來把借款清償。生意好的時候,就能顧及養家又能支付原料款項,生意清淡的時候,除了借款她也無路可走。

或許很多人無法體會張媽媽這種被錢追著跑的困境,仔細想想,三個孩子都還在念書,學費雜費生活費對一個媽媽來說真的非常辛苦,就算她深夜送報紙、早上賣早餐蛋餅,也僅是勉強維持生活。所以一個不小心或是生意收不不穩定,借款就成了唯一的解決方式,無論是跟我們借款還是親友,誰都不願意的。而我個人雖然很心疼張媽媽的處境,但也只能透過借款管道給她幫助她,所幸每次借款張媽媽都能順利在短時間償還,沒有造成太大的錢坑。

選舉就要到了,我真的很希望大家都能去投票,無論投給誰,只要做出自己心裡想要的選擇,無論未來台灣會如何,都不會因為投下這票而感到後悔。當然,我對於未來的執政者抱持很高的期望,台灣社會上有很多我們看不到的張媽媽,為了生活為了家庭非常辛苦,也需要政府的照顧,期許執政者們看到這一切,讓台灣變的更幸福更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