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天無絕人之路,借款紓困助企業走過防疫困境

我覺得這次的武漢肺炎,考驗著人性也考驗著大家的團結力,對政府來說更是,就拿撤僑包機回台這事來說,撤與不撤都有人罵,讓滯留武漢的台灣人回來,可能讓台灣的醫療防線犯上崩潰的危險,不讓他們回來,又牽涉到道德與人權的問題,唉,政府實在兩難。但就在我們著重於是否讓海外華人回台的同時,其實政府已經努力在堅守防疫陣線,除了提高口罩製作的產能,落實口罩的購買機制,全力照顧醫療及防疫人員的健康,對於那些因為武漢肺炎而影響生計的中小企業,政府以及多家金融單位也提出了借款紓困專案。

哪些中小企業會受到疫情影響呢?像是交通運輸業、觀光旅遊業、餐飲食品業等等,前幾篇文章我也舉過好多例子,最近來找我們借款的人非常多,其中有蠻多就是餐飲業及旅行社之類的,也有還在還銀行借款的計程車司機,都受到這次武漢肺炎影響頗深。所以除了來跟我們借款度難關之外,這陣子許多銀行也推出借款紓困方案,協助大家資金周轉,雖然說每家銀行的借款額度不盡相同,但出發點都是希望能幫助那些受影響的中小企業免受疫情之苦。

中小企業有如此的協助,那個人的部分呢?當然個人的部分也不用擔心,有部份銀行也推出信用卡延繳或是免收循環利息的服務,而如果你本身之前就跟銀行有借款往來仍在負債中,卻因為受疫情影響而沒辦法繳付借款時,像是無薪假或是非自願離職或是公司因疫情停工等等,也可以提交證明文件向銀行申請延後繳付借款,或是延長借款期限,各銀行的紓困方案在如此苦難的環境中無疑是一道曙光,也讓許多人在受影響中能夠有喘息的機會。

我想,像這樣協助大家度過難關的方案或是法規會陸續通過,政府與各單位都因此這麼努力了,我們身為小老百姓能做到的,就是配合政策進行防疫工作,做好自身的保護也等同於保護他人。這幾天電視新聞也報導了,有太多違反居家隔離規定的人在全台灣趴趴造著,豈不是辜負了政府與大家的努力?接到越多來借款的電話,心裡其實就越五味雜陳,表示遇上困境的人也越來越多了,如果台灣每個人都能共體時艱,我相信很快就會過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