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借錢不成走上絕路,稚子何辜?

心情有點沉重,前幾天一則單親媽媽帶著一堆兒女在汽車旅館自殺,兒女雙亡媽媽獲救,整件事在朋友圈鬧的沸沸揚揚的,而新聞事件的女主角,竟然是我認識的一位友人。認識她其實只有短短半年,在臉書社團很活躍的一個女孩子,偶爾會在PO文底下聊個幾句,雖然沒有見過面,總覺得她是個蠻開朗有想法也很漂亮的女生。新聞上說,她曾打電話傳訊息給前夫借錢,但是等到前夫回撥電話時,一切都已經來不及,兩個孩子已經氣絕身亡。

透過幾位跟她比較熟悉的朋友瞭解,離婚後的她過的非常不如意,帶著兩個孩子在經濟上出現了困難,偶爾得跟親友借錢度日,生活的很辛苦。她不曾跟我開口借錢,或許是不夠熟稔,也沒聽說過她跟其他人借錢,臉書偶爾會有抱怨生活的文章,但都沒有輕生的跡象。為了借錢,她帶著孩子走上絕路,最痛苦的不是將來得面對刑事的責罰,而是該怎麼面對自己親手結束孩子生命的事實。這真的讓人非常難過,但現今社會有很多人為了錢走投無路,等到最後一根稻草都被壓垮了,只能選擇輕生。

最心疼的是兩個孩子,都還是那麼可愛的年紀,就這樣到天上做了小天使,如果在那當下,有人知道母子們的處境,也願意借錢給她度過難關,或許悲劇就不會發生。所以常有第一次來借錢的客人會告訴我們,「我打這通電話來借錢,鼓起很大的勇氣。」「我已經沒有人可以借錢,只好找你們。」「我的經濟條件不好,能跟你們借錢嗎?」我都還蠻慶幸的,表示這些客人遇到金錢上需要周轉的時候,是懂得求救的,跨出那一步讓他人知道你的困難,才有被幫助的機會,默默的選擇最糟糕的路去走,只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希望我的朋友在面對司法審判時,能夠勇敢面對並重新做人,更祈禱兩個可愛的小朋友,隨著菩薩的腳步離苦得樂。這陣子看到很多因為錢而發生的新聞事件,感慨很多,也希望大家如果遇到相同的困難時,可以不要害怕借錢,不要害怕別人的眼光,只要繼續活下去,都有重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