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武漢疫情衝擊工作,大景氣低迷借錢度小月才能過日子!

說起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也大大的影響了我許多身邊周遭的朋友,尤其是本來外派在對岸工作的這些友人,有些幸運的在過年疫情正式在媒體上延燒前就先提早回台灣準備過年,所以居住和行動都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健康狀況上也很幸運的沒有受到感染,但是這一波疫情卻讓各地的經濟和產業都受到嚴重的衝擊,讓大家不只身心靈上倍感壓力,在金錢壓力上也都多有遇上困境之處。

例如我就有朋友的狀況是這樣,他在對岸的公司,在農曆年過完沒多久,就因為疫情停工的關係,在一開始公司請他們先不要從台灣返回工作崗位,再過沒一個星期,就通知他們說暫時不會發薪。本來景氣就不好的狀況下,在過農曆年時也沒發多少年終獎金給他們,在把錢包出去給父母的紅包之後就已經所剩無幾,現在又遇上這種狀況,讓朋友的困境更是難上加難。

看著疫情狀況節節攀升,友人對於工作的前景也越來越不明確,現在連本來在對岸租的房子也只好先退租止血;目前一邊想辦法在台灣接案子,雖然有接到零星的案子,但收入也是杯水車薪,而且還沒辦法馬上拿到錢;一邊也不敢繼續住在鄉下老家讓家人擔心,所以暫時北上蝸居在我們家的客廳,和我們身邊幾個友人給他的一點小額借錢度小月過日子。

我們自己接到電話來諮詢借錢的狀況也是一天比一天更多,大家遇到的各種狀況都有,有些公司因為大陸那邊停工的關係,要販售的商品遲遲來不了台灣,所以整個公司的現金流都卡住無法動彈;有的人因為拍攝計劃的原定工班和地點都在中國,所以手上已經接到的案子無法執行。每天賴以維生的工作突然因為一個甚至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流行病受到了如此大的衝擊,讓我身邊許多有人都開始重新看待自己對待存款和金錢的態度,人人也都開始過著不知會長達幾個月的「度小月」苦日子,這時候沒有一點現金在存款簿裡,真的會讓人感到相當不安。為了維持生活,在這個時候或許向令人安心的單位借錢也是一種出口,希望大家在這個動盪的時局裡,都能保持樂觀的好好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