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1-你正為錢發愁嗎?政府借款讓你度難關喔!

最近最夯的話題除了新冠肺炎連續好幾天都零確診外,就是自營作業者跟沒有固定雇主的勞工可以向工會申請三萬元的紓困補貼,我身邊蠻多朋友都有申請,也真的有拿到這筆錢,但我發現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目前政府針對疫情所提供的勞工紓困方案,剛好趁這篇文章好好跟大家說明一下。就舉這三萬元的補貼金來說,它並不是政府借款給你,也不需要歸還給政府,只要在5/22前填寫好申請書,附上你的銀行存摺影本,向你所屬的職業工會申請即可。也提醒各位,如果你已經在其他單位申請並領取過相同性質的補助款,就無法重覆申請囉!

那如果不是自營業者也不是非固定雇主的勞工朋友怎麼辦呢?勞動部也有推出勞工低利紓困借款,借款額度上限是10萬元,利率比一般的借款都低很多,還能夠三年分期償還。政府這樣的借款紓困專案,對象就沒有限定是自營作業者跟沒有固定雇主的勞工,只要有勞保任何人都能借款,就算是你曾經申請過借款但未還清的,這次的專案仍然適用,目前跟政府合作的金融單位都能上勞動部的官網查詢,也方便大家前往申請借款。不過政府設定的借款名額只有50萬人,能夠審核通過的確實人數只有銀行金融單位,這部份還是需要特別注意。

我仔細研究過這個政府借款紓困方案,有幾個地方也是要提醒大家的,如果你是申請借款10萬並分三年償還,這個政府借款紓困方案只有頭一年的利息是由政府補貼,第一年的前六個月是免利息不需歸還借款,後六個月則是免利息每個月繳交三千多元,第二年跟第三年則就是利息加上本金慢慢歸還借款。過去政府每年年底也有推出類似的勞保紓困借款方案,但條件對象就有諸多限制,像是必須參加勞保滿15年,沒有積欠勞保費也沒有申請過紓困借款的人才有資格申請。所以像這樣把條件對象放寬的紓困借款方案,的確是台灣人民的一大福音。

那麼什麼時候可以申請這個紓困借款方案呢?其實詳細的申請辦法在前天就已經公佈在勞動部的網站上囉,昨天也統一公佈了所有與政府合作紓困借款方案的金融單位,然後大家就可以針對各家銀行的方式去申請囉!除了借款及補助外,,政府部門釋出很多的職缺提供給因為疫情而失業的勞工,還有,如果你是雇主,願意在疫情未散的情況下雇用青年員工,政府也正在計劃補助部份薪水給雇主。雖然還是有蠻多人不盡滿意,但我覺得目前在台灣的我們已經是相當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