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誠實與信用才是快速借款的成功秘訣—(上)

這輩子跟人借款或是借款給別人的次數大概數也數不清,唯一值得驕傲的地方,就是當我遇到金錢困難而必須開口借款的時候,我絕對能夠遵守承諾如期歸還,這是我做人的原則也是累積人脈的一種方式。借款給別人的時候總是會遇上幾個說話不算話或是死皮賴臉的傢伙,來求助開口的時候我也是快速借款給對方,因為我很明白那種被錢逼急的心情,但是當我要求歸還借款的時候,卻是三催四請還遭受到推拖賴帳的對待。

前幾天就讓我當場抓包了一個欠錢怎樣都不還的朋友,這個朋友在5年多前的某個深夜裡打電話給我,談話內容提及他的小孩在醫院急診室裡急救,醫生診斷後提出了必須馬上動手術的建議,但是醫療費用算一算估計得花上近百萬,把手邊能運用的錢湊一湊還差50萬左右,於是只好硬著頭皮來跟我借款。我一大早從銀行領了錢火速趕到醫院,也親眼見到小朋友病的相當嚴重,於是將裝有50萬現金的紙袋交給了朋友,並希望孩子能夠早日康復。對,我就是遺漏了一個步驟,當初我應該跟醫生求證醫療費用的實際數字,實在不能夠看見孩子受苦就馬上把錢給了朋友。

孩子如期開了刀,在醫院住院治療一個月後也順利出院,我常看到他們將孩子從生病到康復的所有過程,用照片紀錄下來並PO在臉書上,讓我覺得心裡很安慰,以為自己這次借款借的很值得。但是這5年多來,朋友分文未還,當初快速借款給他,要求還款時卻是各種理由推拖,不是孩子還一直病著而且後續治療需要用錢,就是為了照顧孩子無法工作沒有收入。其實我也不是狠心的人,我選擇快速借款給他,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平安健康,所以屢屢要求歸還借款未果,我也願意給予時間跟機會。

但沒有信用沒有誠意的人終究會露出馬腳與真面目,給了那麼多次機會,換來的卻是朋友絕情的回應。 上週末趁空帶家人到北海岸去走走,遠遠就看到朋友一家人開開心心地在某個海鮮餐廳排隊等用餐,身旁的小朋友活蹦亂跳的一點也不像還病著的樣子,我觀察了好陣子,發現他們龍蝦、螃蟹、海膽各種價格不斐的海鮮都點上了,心裡開始有不好的感覺。我忍不住用手機傳訊息給朋友,問他孩子最近是否還好,他回答,孩子正在住院中,醫藥費已經把他壓的喘不過氣來,實在無法歸還我借款。(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