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說是借款就無罪?別把人民當白癡啊

最近吵的沸沸揚揚的就是我們那些民意代表的集體收賄案了,有人說是借款不是賄款所以無罪,那我也蠻好奇的,是什麼樣的借款理由可以金額動輒幾千萬、幾百萬呢?如果硬要說是借款,那也必須有正常的借款理由啊,你們這些立委大老爺們平常根本不缺錢也沒有資金需求,突然就跟某個平時沒交集的人借款那麼多錢,鬼才信這個瞎到無極限的借款理由了。只是像這樣的政治獻金或是收受賄賂,把它包裝美化成為「借款」然後藉以脫罪,也難怪台灣的政治圈越來越黑暗、越來越不得人心了。

記得有位親戚在公家單位工作了近30年之久,雖然只是個主任的位置但暗盤權力可不容小覷,每個新來的工作人員頭一個月薪水都要上繳一部份做為孝敬,逢年過節也會暗示下屬表示心意,每年稽核考績的時候更是變本加厲要大家誠意疏通。後來在新聞上看到他的惡劣行徑被爆料出來,也是以借款周轉做為理由,最後表面上這個親戚被長官降職並嚴厲懲處,實際上卻調到偏遠單位等待時機再調回原單位。這就是典型的說了是借款周轉就當免死金牌的例子,那些說不清楚又來來去去的資金紀錄只要套上借款周轉就平安無事。

唉,真的把人民都當成白癡了,但我們光生氣也不會改變現狀,官商不勾結,貪官不要收,惡商不要給,自然像這樣的掛羊頭賣狗肉的情況就不會發生。前幾天的新聞也是,曾經是生技股股王的康友製藥,董事長涉嫌掏空公司、公司高層陸續離職並財報不實,造成股價重跌並停止交易,大小股東幾乎是哀鴻遍野。傳說董事長還借款發股利給股東,那些借款給他的銀行現在個個是像熱鍋上的螞蟻,就把這些借款追討不回來。所以人心真的挺恐怖,有些人拿借款理由實際上收受賄賂,有些人則不停借款在坑殺那些投資自己的股東,讓人不勝唏噓。

我也只是個平民老百姓,對於那些大官、富商所做出的行為不能理解,但我知道做人處事必須腳踏實地的重要性,不義之財不取才是不會讓自己淪為階下囚的唯一方式。如果那些民意代表進入了牢獄中,是否會後悔自己不應該接受賄賂?那些掏空別人選擇落跑的商人,是否能對自己的良心過意的去?借款本是人們解決困難的一種方式,不應該成為惡人的脫罪之詞,也不應該成為貪人行騙天下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