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借款理由百百種,切莫說謊致眾叛親離

講了好幾天的理財,今天來聊聊輕鬆點的,去年9月的時候,公司來了位新同事,擔任我們業務部門的助理,很開朗很健談也很和善的一個年輕小伙子,雖然才剛進公司沒多久,就能夠跟大家打成一片。工作不到一個月,就來找我幫忙希望可以借款預支薪水,理由是媽媽生病住院急需一筆錢,接下來的幾個月都是用同樣的理由又跟公司借款預支。一月初剛發薪水,小伙子又是同樣的借款理由預支,這次一口氣預支兩個月薪水,原因是媽媽病情急速惡化要開刀,老闆見他平常工作勤奮而且人緣不錯,就立馬請會計借款預支給他。

昨天跟今天就沒有來上班了,對,你沒看錯,這傢伙從昨天就人間蒸發聯絡不上,老闆跟我還擔心他是不是醫院公司蠟燭兩頭燒病倒了,趕緊按照人事資料打電話到他家裡頭,才知道所有當初填寫的個人資料全部是假的。行走江湖多年的老闆跟我,馬上察覺這是很典型的詐騙,老闆感慨自己識人不清,也不想把事情鬧大,於是吞下那兩個月的借款預支當做記取教訓。怎知整個辦公室問了一輪,居然有9位同事都被他用各種不同理由借款,媽媽生病住院、爸爸生病住院、弟弟妹妹學費繳不出來、車禍肇事需要賠償、有股市明牌需要集資借款等等理由。

這下好了,幾萬元借款都還是小事,集資買股票的苦主竟被借款了30萬元,這傢伙才來公司上班3個多月,詐騙金額高達70萬元,演技要多麼高超才能騙走大家辛苦的血汗錢,老闆知道這麼多人受騙再也不願息事寧人,於是決定今天把受害的同事聚集,一起前往警察局報案提告。我該說我的同事們真的太傻太天真太好騙?還是這傢伙從一開始就預謀的天衣無縫?除了投資之外,其他的借款理由都是拿家人生病急需用錢,利用他人的善良與同情心詐騙,這樣的錢真的用的心安理得嗎?

大家仍然抱持著一絲希望,不願相信那個開朗健談又和善的孩子居然是個詐欺犯,不停的透過通訊軟體、電話、社群平台向他喊話,希望他可以回頭是岸,並且把借款全數歸還。我不想潑同事們的冷水,但其實我們心裡都清楚,這傢伙不會回來了,他的的確確就是有心機的欺騙大家,我只希望他趕緊被警察捉捕到案,唯有接受法律的制裁才能讓他學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