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0-把借錢的主導權掌控在自己手上

這個議題其實我跟大家說過很多次了,借錢並不是一件壞事,只要在有規劃有目的負責任的情況下借錢,我相信借錢這行為就會是一種良性的社交行為。我們仔細去回想曾經跟人借錢的景象,完全都是處於被動狀態,被要求該怎麼還錢、被決定能不能借錢、被人用不同的眼光看待、被當做是無法執行金錢管理的人,這樣的被動因素就是借錢這件事常被誤解成壞事的原因。但如果我們能夠把借錢的主導權控制在自己手上,主動提出借錢需求、主動規劃還款模式、主動提出各種具體保障讓債權人安心、主動把借錢這回事認真看待,其實未來的演變就會完全不一樣。

就拿我自己的晚輩小安來說,因為開店做小生意的關係,很容易受到大環境的影響,所以跟親友銀行有借錢往來是非常正常的事,但是他總是要等到火燒屁股了才跟親友求救,與銀行往來的紀錄也不夠漂亮,就算借錢成功也沒有按照約定定期還款,都是債主電話催促才願意面對。有個很討人厭的親戚也是如此,三不五時就打電話來借錢,雖然都只是少少的幾千元,但都要一再提醒才會還錢,甚至會動用親情勒索。這些都是典型的被動式借錢,不但讓他人對你失去信心,在未來急需周轉時都可能沒人願意借錢了。

另一個朋友小王就是完全不同的類型,每每他來跟我借錢周轉,一定會準備好借據或是借款契約書,金額小一點的會拿珠寶手錶來當擔保品,金額大一點的則會設定房屋抵押,而且借多少錢、怎麼還錢、利息如何計算都會白紙黑字寫的清清楚楚。最重要的是,說好的還款時間從來不會延誤,時間一到款項就會匯入帳戶,而且用簡訊告知已經還款,所以周遭的朋友非常喜歡借錢給小王,雖然沒有收取利息,但是被信任且被重視的感覺,是一般借錢的人做不到的。這才是能夠掌握主導權的借錢行為,借錢借的有尊嚴有責任感,是每個需要借錢的人最好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