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新手理財怎麼辦?借錢也要試的生錢術

台灣家庭中除非是父母親本身就很懂投資理財也知道投理財的重要性,否則在家庭教育中是很缺乏培養孩子理財規劃的觀念,只是一眛的要孩子少花錢多存錢別借錢。所以要習得投資的其中奧妙,不靠後天自身的努力鑽研,其實很難從家庭教育中學到,但父母親說的也沒錯,在你還沒有做好萬分準備去進入投資市場前,少花錢多存錢別借錢是正確的,等到你投資方面的常識學會了七八成,也懂得承擔未知的投資風險,你的方式就會慢慢改變成,可借錢懂花錢存大錢的模式了。只是市面上教你投資的書本或是網路資訊,都是告訴你怎麼成功怎麼獲利,其實,了解失敗分析虧損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去了解投資失敗的教訓以及分析虧損的原因,不是為了唱衰你的每一次投資,在我個人看來是比怎麼成功來的重要,當然,你可以去相信那些成功又致富的案例,並遵循他們的步伐去模仿,但每個人的背景環境財力與知識都不盡相同,廣泛的去研究各個成功及失敗的細節,也是一門很棒的學問。曾經有個朋友玩股票玩到四處借錢,成天就是挖了東牆補西牆,最後不但把所有的積蓄就虧損殆盡,還借錢負債將近千萬元。他不能理解為什麼買了那麼多書回來研究,也看了那麼多投資成功人士的過程故事,換做自己投資卻是節節敗退。我便告訴他,紙上談兵嘴上理論誰不會?但是所有的細節作者不會詳述在書裡,唯有徹底檢討自己每一次投資失敗的原因,才能在下一回合裡搏回喝彩。

所以如果你是理財新手,最有可能的狀況就是看風向,新聞報導了哪些小道消息或是某個財經專家的說法,就會跟著買進這些公司的股票。這沒什麼不好,跟著賺錢的人一起投資本來就是正確的,我個人的建議是不能夠完全被風向帶著跑,你決定任何的投資前都必須先了解該公司的背景與未來走向,甚至每天多少還是得關心這些公司的動態,從財經新聞與網路資料裡做全面性的功課。所以新手一開始還是要選擇穩定性高一點的投資標的,把投資著重在風險較低的金融產品,最好是隨著時間會逐漸增值,就算遇風險虧損也是自己能夠負擔的最好。尤其是不能把投資理財當做是一種賭博,要把投資理財當做是一種經營,才能夠把投機跟投資分清楚,並準確掌握每一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