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那些有關借款的小故事成為你我的借鏡

這兩天看到有些關於借款的新聞,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夠以此為警惕,其實看完心裡都蠻難過的,借款這兩個字本是一種互助互利的行為,若是有效地使用不但能累積信用增進情誼,也能建立正確的金錢觀。但是一旦用錯了方向,輕則上法院對簿公堂,嚴重的甚至把小命都丟了。從事民間融資的小額借款多年,看過聽過無數個有關借款的故事,所以我很清楚借款之初抱持什麼樣的心態,過程中如何去面對,那麼借款故事就會有什麼樣的結局。

一位在中國任教的老師,因為沉迷於網路賭博,短短幾年間不僅把所有積蓄都輸光了,還因為要支付賭債而向學生家長借款,最後所有的借款累積到上百萬人民幣如此驚人的數字,這位老師選擇了自殺身亡。讓我想起一個晚輩也是賭博借款負債累累,家裡人為了他變賣家產四處借款替他擦屁股,卻怎樣也喚不回他的良知,繼續沉迷於賭博之中。某天他動了歪腦筋,在路上隨機搶劫一名老婦人,為了那幾百塊錢,到今天還在監獄裡服刑,他不但錯過了自己小孩的出生,還錯過了老爸爸的最後一面。

另一則新聞則是真的讓我搖頭嘆息,這其實是非常老舊的詐騙手法了,卻還是有很多人上當受騙。一名民眾接到自稱是姪子的電話,說是家人因為車禍在醫院,所以急需周轉借款20萬元當做醫療保證金,這位民眾也不打電話確認,就心急的前往郵局準備匯款,幸好郵局人員覺得事有蹊蹺,希望他能先多方確認姪子的身份與事件是否為真,並在郵局櫃檯就將這筆借款擋下。殊不知民眾認為郵局人員根本是刻意刁難,一心一意就趕快想把這筆借款匯給姪子救急,於是照著電話裡的假姪子指示,利用銀行的存款機直接把款項存入,等到他想打電話問候對方是否平安順利的時候,電話已經停用,才確定自己真的上當受騙。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感慨萬千,有人為了賭博借款到失去生命,有人受了借款詐騙莫名損失金錢,都是借款行為中最不樂見的憾事。寫了很多有關借款的文章,也是真心希望大家能增加有關借款的知識常識,也希望藉由許多故事來警惕大家做為借鏡,無論如何,抱持正確正向的態度,才是面對這些金錢困境時,唯一能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