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3-借貸買股票到底好不好?

最近很熱門的一個話題,就是年輕人開始慢慢學習怎麼買賣操作股票,在我個人看來這樣並沒有什麼不好,趁年輕的時候多吸收一些金融常識,也可以藉由投資股票來累積自己的理財能力,其實還蠻一舉數得的。但是由於年輕一輩的人們在投資股票之初,並沒有太雄厚的財力去進場買賣,於是蠻多年輕人是利用借貸的方式籌集資金,無論借貸的對象是銀行、親友、民間融資等等,都有其一定的風險,這部份真的是大家必須注意的一點。所以借貸買股票到底好不好?我覺得還是跟個人的規劃與心態有密切關係,如果把買賣股票當作是一種賭博,只想到賺錢沒想到風險的,我覺得你還是避免借貸去做這件事情,不然到時候賠了夫人又折兵,讓自己負債累累反而身陷困境。

我身邊就有個血淋淋的例子,一個晚輩本來打算在今年6月迎娶交往八年的女友,所有的結婚事宜都已經打點妥當,但是親家母還是希望他們小倆口能夠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家,主要還是想避免自己的女兒面臨婆媳問題。但是在台北買房大不易啊!晚輩好不容易在三峽區看到一間新房,總價雖然便宜可是頭期款也需要近百萬,晚輩選擇把手邊可以運用的錢拿去投資買股票,只因為某個朋友告訴他,有間上市公司的股票近期會炒作到翻倍,急需籌措房屋頭期款的晚輩就聽信朋友的話,跟好幾位朋友借貸然後把錢全部投入購買。結果當然可想而知,這支股票不但沒有如預期的漲到翻倍,每天都是慘綠收場,這下不但湊不齊房屋頭期款,還把原本要用來支付結婚費用的錢虧損掉了40萬。

在親友的幫助下,晚輩很快地將這40萬補上並把所有的借貸清償,但是這種拿重要的錢去買股票,甚至不惜借貸也要入場投資,另一半當然會非常不高興,氣到差點把6月份的婚禮取消,幸好晚輩在虧損之初就懂得趕緊收手,否則會演變到什麼狀況都不知道。由晚輩的經驗我也想告訴大家,如果你真的想借貸投資,有幾個事項你必須先理清楚,首先,投資一定有風險,無論你對股票市場有多麼熟悉,有些風險跟陷阱是你無法預知的,一開始得抱持著可能會虧損的心態,要有承擔風險的心理準備。再來就是既然是借貸而來的資金,在拿去投資前更要謹慎小心,每一塊錢都虧損都會成為你的負債,所以你的投資項目最好是穩定度高的股票。再來就是借貸投資前要有精密的規劃,如何在理財投資的同時,又能顧及信用紀錄定期歸還借貸,才是最最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