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8-借款不是悲劇的開始,聰明借款才有活路

看了一則新聞覺得很難過,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國家都陷入了經濟嚴重衰退的狀況,尤其是那些原本就貧富差距很大的國家,富人受了衝擊起碼還有些本錢努力硬撐,窮人沒有能力撐下去怎麼辦?於是很多悲劇就陸續上演著。新聞報導說到,印度有個38歲的年輕爸爸,與妻子育有3名兒女,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從事服務業的他瞬間就失去了工作,在沒有收入又要養活一家子的情況下,他刷爆多張信用卡,還向很多民間融資業者借款,才幾個月的時間就負債累累。

你一定會想,難道印度政府沒有像台灣政府一樣推出紓困借款或是補助方案嗎?是的,印度政府在這方面的確沒辦法像台灣一樣幫助人民度過難關,甚至有許多銀行跟正當合法的借款公司在那期間是關閉不提供服務的,於是一些黑心的民間借款業者就動了歪腦筋,推出一系列的借款APP程式,聲稱不用徵求信用分數,也不在乎借款人是否有能力還款,把那些複雜又繁瑣的借款程序都簡單化,只要在手機上填寫資料及身份證明就能借款。我之前的文章也說過很多次了,當借款程序越簡單,借款條件越容易,你反而要更加注意千萬別落入金錢圈套。

這位印度爸爸就跟很多不小心掉進黑心借款業者陷阱裡的被害人一樣,不斷的再各個借款APP申請小額借款,不知不覺中就形成了難以挽回的債務,黑心借款業者見這位爸爸已經完全借款失控,也沒有能力清償所有債務,於是開始電話奪命連環CALL,到孩子的學校試圖恐嚇,也騷擾這位爸爸的親朋好友威脅他還債,最後身敗名裂走投無路選擇上吊輕生結束自己的性命。另一則新聞則是中國一位老爸爸語重心長的在網路上傳一篇千字文,痛罵黑心借款業者的惡劣無情,字字句句都透露出一位父親的憤怒。

他的兒子才27歲,畢業於中國頗知名的大學土木工程系,前途本來一片看好的他,因為沉迷網路遊戲而開始投注金錢,沒有錢花用就上網透過一些網路借款平台周轉。借款過程中最糟糕的情況就是像他這樣,把借款用再根本無法回收的東西上,然後再不停的跟不同對象借款,等到入不敷出無力償還時,就把僅有的錢或是再借款一筆金錢去賭博,自以為可以搏得財富而且將債務清償。這真的是最最最糟糕的狀況,借款賭博本來就是讓自己掉進無底洞最快的方式,結局這個才27歲的青年選擇燒炭自殺,讓父母親痛不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