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9-借款詐騙層出不窮,匯款前請再三確認

昨天接到一通讓人啼笑皆非的電話,對方自稱是我老家的鄰居,我怎樣都想不起來她到底是誰,只說是去年底才搬到我老家附近,和我媽媽一見如故成了好朋友,有很重要的事才會打電話給我。老家地址、電話、爸媽的姓名都正確無誤,連我父親養了一隻10幾歲的老狗她都知道,所以就姑且聽聽看這位婦人到底有什麼重要的事。婦人說,在年初的時候,我母親因為一些原因跟她借款20萬元,說是為了幫孩子購買婚戒娶媳婦,本來姐妹之間是不需要計較什麼的,但是婦人最近也遇到了困難,所以打電話給我看能不能替母親償還借款。

我弟弟10月要結婚沒錯,最近在看結婚戒指也沒錯,但是這筆錢我早早就準備好放在我母親那,怎麼可能還向別人借款?而且還是剛搬來半年的鄰居?而我也非常清楚我母親的個性,她如果真的缺錢,是會挖自己的私房錢或是首飾珠寶去變賣,絕對不會開口跟別人借款周轉,這不僅是我母親做人的原則,也是她對小孩一直以來的教育方針。尤其是這位阿姨一直拜託我千萬別去跟母親確認,深怕破壞兩個人的姐妹情誼,希望我一定要保密,我就有8成的把握這婦人絕對是詐騙了。

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我想很多人會直接掛電話,或是跟對方開罵,其實我也蠻想當場戳破她的謊言,但是仔細想想,這個人有我家的地址電話,也清楚我家的人口狀況,如果我真的激怒了她或是她背後的詐騙集團,有可能會造成家人的危險。於是我佯裝願意幫我母親解決借款困難,但是我需要時間去申請銀行借款或是民間融資小額借款,所以跟對方約定好五天內把款項歸還。現在我手邊有了對方的銀行帳號、聯絡電話,雖然這些可能都是假的,但是我決定匯個一元過去後,到轄區派出所報案。

我會這麼做的原因是,我怕當場戳破謊言或是拒絕匯款會惹怒對方,那麼我的家人就會受到威脅,當我匯一元後報警,警方就會將這個帳戶設為警示戶,進而凍結管制讓帳戶無法使用,被管制後的帳戶就算你匯款過去也是會被銀行退回。當對方打電話來質問,我就可以聲稱我到銀行匯款時被銀行拒絕,這時候詐騙集團會選擇放棄詐騙或是要求見面交付,如果是後者,我就會協同警方讓公權力去將壞人一網打盡。今天打電話回老家,也確定母親並沒有這位鄰居好姐妹,更沒有20萬元的借款,我就靜待詐騙集團是否會繼續跟我聯絡囉!